Develope Da Ericisme

這個blog是我為我在2006年參加AIESEC的Development Traineeship所建立的。

星期三, 6月 28, 2006

國際志工培力營

事實上這篇我應該在2006.06.25參加完培力營當天晚上打的,不過這幾天很忙所以就今天打。(Blogger不讓我偷偷改時間XD)

這個培力營其實是非常棒的政大第三部門辦的,對於一些今年要出征到國外的國際志工,所舉辦的國際志工訓練課程。課程完全免費,而且還送一件衣服,再加上免費的午餐根本就是很棒。後來又收到主辦單位的講稿摘要,整個覺得很窩心(笑)。

我就把今天得到的幾句話寫出來好了。


‧對年輕人來說,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;對老年人來說,是經驗的一部分。
‧旅行過程會產生挫折,但旅行太快,必須回來之後才能感覺到那些心理轉折。 母語跟當地語言的轉換過程,是震撼,是衝突。語言是思惟文化概念,不只是工具。
‧其實沒有所謂強勢、弱勢,文化是光譜效用,而不是二元對立概念。不要一直認為出去是付出,也許是需求。需求是什麼,要自己定位。付出會累,會挫折。服務不是幫助弱勢族群,不是付出愛心,而是分享經驗,他們也可以給你需要的東西。
‧一切回歸到第一個問題,為什麼要當志工?因為現在不出去會後悔,將來會怨為什麼不讓我去。雖然跟外在社會價值觀產生拉扯,但心裡頭卻是滿到快要爆出來的豐富。那些言論會刺激你思考:我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?我可以變成什麼樣的人?
‧自己的定位很重要。如果把自己定位在旅行者,對不可預期的事情,也許無法理性面對,會有情緒化反應。如果把自己定位在工作者,就能用比較理性的態度面對,因為在台灣,也可能在工作上遇到這些挫折。
‧第一次出去的話,不要把服務目標訂得太高,因為與當地環境可能有落差,但也不能低到好像是純觀光。
‧自己去行善,不能變成別人的負擔,靠家人養,那也不好。獲得別人尊重的滿足感也很重要,尤其來自最愛的人的理解和支持,當一隻逆流而上的魚兒跟體制抗衡很辛苦。其實家人不支持往往來自不了解,來自對未知的恐懼,這時候就需要教育,讓他們了解服務地區、內容。


2006.06.28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