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elope Da Ericisme

這個blog是我為我在2006年參加AIESEC的Development Traineeship所建立的。

星期二, 7月 25, 2006

初執教鞭

這篇網誌應該是要在第一次教學之後就寫的,但是我們馬不停蹄的趕到Cappadocia,所以在第二次的課程之後我才開始寫;第一次的感覺和第二次相差很多,然而感動差也很多。技術上來說,這是我第一次上台教英文,而且學生都是比我大的人;之前我教英文的經驗有二,一個是我妹,一個是我表妹。這兩個人都把我搞到火氣太大,噴火教英文。但在LA21的這次,我必須像東吳推廣部的老師一樣自己開課程,自己寫syllabus,自己決定很多東西。
gb但是這些東西我的Job Description上面都沒有,天曉得我的JD是要照顧心智殘障兒童,我萬萬沒想到我會要像一個補習班老師一樣教大家東西;而且必須自己開課,自己編教材(這裡先向之前被我ㄍㄧㄠˊ過的老師說聲sorry!辛苦了!),我發現我每一個決定都如履薄冰,因為之前沒有經驗,所以也不知道決定個什麼。每班要幾個人?每堂課你需要多久時間?你打算用什麼教材?(這裡要向AIESEC我的TN manager幹ㄍㄧㄠˊ:天殺的!就算我的JD不一樣你也要跟我說我要準備做些什麼啊!)我用我之前在推廣部上課的小經驗:10人(小班教育成效較大)、每堂課2hr(大家才不會太累)、教材自編(Ufuk信誓旦旦的提供的教材結果太難…我變成自己要找ABC的flash card)。
Anyway,第一堂課我預計要做個簡單的Introduction,介紹些台灣的東西;介紹些我自己的東西,然後叫大家自我介紹。原本以為獅子座的我見到大家的目光會很自然,但是No,Not at all。第一堂課之前我就『挫勒等』了:我趕快找台灣的資料,把我的ppt難的部分抽掉,簡單的部分配上簡單的土耳其文,然後波蘭Ceeder的Pewel有給我一點關於ppt的建議。上課之後Sally、Ali、Everlla等LA21的大家都有來幫我加油,讓我看到更多熟面孔比較不會緊張。在做完台灣介紹之後我就請大家一個一個自我介紹,效果還不賴。之後就傻眼了,因為我原本預計自我介紹完之後就讓大家走人,但是他們似乎還不想走,Ali就叫我問大家問題,我戰戰兢兢的走向群眾,把我的真誠展現給大家,順便測試大家的語言程度:果然不出所料,有些人連How are you都聽不懂,有些人卻可以跟我對答如流,這是隱憂。上完第一堂之後,就有學生跑過來邀我去喝茶,我去了,感覺很穩心。我的兩個group的學生都各有一個24歲的爸爸,一個小孩3天大,一個小孩5個月大。土耳其的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著那麼年輕當爸爸,我跟Everlla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結論是:我們要更加hard work(笑)。

第一堂課session flow
Eric自我介紹
介紹台灣(Flash撥放,ppt介紹,台灣影片撥放)
學生自我介紹
問大家簡單問題(How’s your day? What do you do? How old are you?)


第二堂課緊接著來,我禮拜一早上六點才從Cappadocia趕回Bursa,嚴重睡眠不足,而且教材是”蛋”。我的schedule上面是排要教A-N的字母,我以為大家連英文字母都不懂,但是我錯了,當我提出A的時候,大家都發瘋似的提出關於A的單字:很好,我知道我要怎麼教了。然後我們就從A一直推到N,中間休息(我發現休息是必要的,因為有些煙槍需要抽煙)。我採用了Jade的建議,叫大家用其他單字來敘述我們今天教過的單字,例如apple就用red、fruit、eat來形容;這方法讓大家更容易記住今天的單字,學到更多單字。接著A-N是數字,0-9,我用電話號碼來包裝,要大家學過數字之後問對方的電話。我準備了台灣的鬥片當禮物來讓這些爸媽幫兒子女兒搶答拿禮物(笑)。這就是我的第二堂課,我的第一個group已經上過兩堂課了,今天晚上要幫第二個group上一樣的東西,不過,笑料會不一樣吧?!

第二堂課session flow
解說上課時程agenda
A-N發音以及單字
Words Clue Game
數字0-9
詢問電話號碼對話
有獎徵答


2006.07.25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