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elope Da Ericisme

這個blog是我為我在2006年參加AIESEC的Development Traineeship所建立的。

星期日, 8月 27, 2006

土耳其夜未眠

其實在這裡旅行的次數不多,但是林林總總加起來也不下三四次,對於這裡的一些風土民情感到煞是有趣。

再土耳其的旅行者一般都是搭乘巴士前往目的地;這種巴士是土耳其人主要的交通工具,其路線深入土耳其的各個角落,每個大城市(例如Izmir、Istanbul等)每天至少有100班不同的巴士進入,就算連窮鄉僻壤也都有巴士經過,對於旅行者可以說是一大福音。
如果搭的是長途巴士,司機通常都會每2-3個小時停下來在休息站休息。有些是專門的休息站,有些是小城市的Otogar,不過都大同小異。

每個城市的巴士站都叫做Otogar,意思是巴士的中轉站。Otogar可能會設在市郊,或者是市中心,按照城市的規劃與需求有不同的地點。每個Otogar都會有巴士公司的服務站,土耳其最大的四間巴士公司(Kamil Koc、Nilufer、METRO、PAMUKKALE)基本上都會有服務據點。其他小間的巴士公司可能會以三到四間作為一個服務站統一服務;服務站可以詢問巴士的班次、票價和提供訂票、換票服務。
除了服務站之外Otogar的另一項功能就是提供旅客等待巴士以及休息的時間,週邊都會有一些店舖販賣簡單的飲料、水以及大眾料理Doner(我們稱做莎威馬的東西);大一點的Otogar還會有餐廳(Lokanta)的設立。
然後是最重要的廁所。
廁所通常都很乾淨,因為都有人專門打掃。這種廁所除了專人打掃之外,還有人專門收錢,收費價格從25分到1塊里拉不等;通常都是50分(約等於10塊台幣)。這種景點我通常都會去參觀,因為像我這種看到廁所就會想解放的人,貢獻給各大廁所的小費是不容小覷的(另外我找到了同好─來自四川的郭麗娜同學也貢獻了不少)。

我們常常搭夜車,休息的時候都是凌晨三點之類的夢醒時分,不過休息站的人潮會讓人驚嚇:你常常會看到半夜三點一堆人排隊上廁所的情景,更誇張的是,那位廁所的收費員通常都會敬忠職守的收錢,就算是午夜,錢還是照樣收。
所以我稱這種情況叫做土耳其式的夜未眠。

2006.08.27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