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elope Da Ericisme

這個blog是我為我在2006年參加AIESEC的Development Traineeship所建立的。

星期日, 8月 27, 2006

歡迎到我家

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土耳其家庭式建築的報告。因為我住過的Homestay都是傳統的家庭(裝潢),所以想跟大家介紹一下。

進入別人的家裡,一開始通常都是鞋櫃之類的川堂;土人在家裡是脫下室外鞋、換上室內鞋或乾脆不穿鞋。川堂的旁邊通常都有一間小房間,那個小房間不是儲藏室,不是更衣間,而是土耳其式廁所。土耳其式廁所的便器是用蹲的,方向跟日式蹲式便器相反,不過使用方法相同。唯讀土耳其式廁所在便器旁有一個水龍頭及杯子,可供清理。另外房子裡面一定有另一間浴室兼廁所,有馬桶以及淋浴間。洗衣機也是放在這間裡面的。土耳其的廁所一定都有洗手乳和擦手毛巾,衛生十分注重。使用過的衛生紙通常直接丟進馬桶裡沖除,不過一般都會有一個小垃圾桶可以放置其他種消耗品。
無論是哪一種廁所都會保持相當程度的乾燥,除了腳踏墊之外,有些家庭甚至會在浴室裡舖上地毯保持乾燥。



進入房子之後是廚房或者是起居室。
土耳其廚房不太有油煙,但是一般都有抽油煙機,另外餐桌也設置在廚房,日常生活飲食都在廚房解決。每個廚房都有個陽台搭配,比較方便做事,而且陽光也比較充足。我發現其實每個土耳其家庭的碗盤都超級多,比較好的是有洗碗機,然而沒有洗碗機的就辛苦了。
起居室就因家庭而異,有些因為家裡太小所以與客廳合併;大部分的是幾張沙發加上一台電視,以及可收起來的小桌子。



在房子的各地都可以看到土耳其地毯,因為這裡乾燥且有大太陽,所以地毯不會發霉,也比較好清洗,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保暖。如果在Bursa的話,一般的家庭沒有冷氣或風扇,但是一定有暖氣,甚至是壁爐;Bursa冬天很冷,但是夏天也可以達到40度C。但是我記得在Antalya等比較熱的地方冷氣就是必需品了(因為白天可到達50度C)。



客廳是值得介紹的地方;土耳其的客廳是和餐廳合併的,屬於客廳的部分通常有大沙發,然而大沙發通常都是沙發床,可以供客人睡(我這兩個月大部分的夜晚都是在沙發床度過的)。餐廳是比較高級的桌子和椅子。有些家庭會再這個房間放置一個小櫃子,櫃子裡面擺著高級一點的餐具和家族照片。這種餐廳的使用頻率不高,一般都是重要聚會才會用的(例如生日派對),所以平常都放上薄紗和花瓶裝飾,不會堆疊任何東西。



土耳其的窗戶可以兩個方向開啟,除了一般的左右開之外,還可以往上開,我很喜歡這個設計。每個窗戶都有窗簾,因為土耳其建築是四面窗,太陽都可以入侵,所以窗簾可以來擋光。但是大部分的窗子都沒有紗窗,是因為不需要嗎?不是。這裡非常需要紗窗,因為我每晚都跟昆蟲共眠,蒼蠅、蚊子等是常客,有時候還有叫不出名字的怪蟲。記得在Agah家住的每個早上都被蒼蠅用到睡不著,可是又沒輒。



土耳其式的陽台是讓人家最羨慕的,因為夏天不太下雨、太陽又大,所以黃昏的時候就很喜歡坐在陽台上聊天;陽台上會舖著地毯以及枕頭,坐在地上很舒服,常常也在陽台上吃晚飯,因為這裡的太陽比較勤勞。我常常是吃完了午飯就跑到陽台上蹲,直到不小心睡著了才被叫到房間裡去睡。

土耳其家裡的媽媽都是家庭主婦,整理東西都是媽媽在用,所以一大間房子用完媽媽也會累死。可是土耳其文化裡的男性是不太會主動幫忙女性家務的,就連我這個懶鬼也看不下去去幫忙,你知道的。不過幫忙也有好處,媽媽每天都會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吃,不過我煮的好吃的東西她都吃不慣(笑)。



另外一提的是,我統計出來我這八個禮拜的住宿:1周住在Shener家,2週住在Agah宿舍,1周沒家,3周住在Tash家,1周旅行。

改天歡迎到我家玩。

2006.08.27

1 Comments:

Blogger cathy said...

你家真新
還滿morden阿?
到處都有毛毛..

11:29 上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