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elope Da Ericisme

這個blog是我為我在2006年參加AIESEC的Development Traineeship所建立的。

星期三, 8月 30, 2006

星星月亮滿天飛

今天早上Tolga和他媽媽每日一吵,吵到一半忽然兩個人擁抱了起來?讓我感到十分困惑。他們說今天是勝利紀念日,是個家家應懸掛國旗的日子,不該有鬥爭。

八月的倒數第二天,我離開土耳其倒數一週。今天是土耳其的勝利紀念日。
1923年的今天,土耳其的國父─凱末爾結束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,成立了土耳其共和國;並被選為總統。1934年以前的土耳其人士沒有姓氏的,凱末爾推動每個土耳其人都該有個姓(不然你在路上叫Ali,會有一半的男生都回過頭來),而土耳其人尊稱凱末爾的姓為Ataturk,意思是土耳其之父;孫中山可以叫做AtaROC,因為我聽過有人叫毛澤東AtaChina(笑)。
今天的Bursa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土耳其國旗,以及凱末爾的肖像;我和朋友曾經開微笑說,最深入土耳其各地的,除了國旗之外就只有凱末爾和可口可樂了。幾乎每個土耳其人家都有凱末爾的肖像掛在牆上,而土耳其人也很喜歡拿他們國父作為佈置的主題:我在警察局前面看過凱末爾的浮雕,在區政府前面看過普普風的Atatuk,甚至十座雕像在土耳其就有九座是他;可見土人有多熱愛他們的國父。
然而勝利紀念日這天,家家戶戶都會懸掛星月旗,也就是土耳其國旗。整個城裡變呈了星星月亮滿天飛的狀態。除了家家戶戶掛國旗,或者是政府建築物掛超大國旗及肖像之外,公車前面也有兩面小國旗飄揚,就連百貨公司裡面的各個店家也在櫥窗內擺上國旗慶祝;這時你就會看到MANGO的秋冬裝模特兒旁邊有一片紅、BENETTON的小朋友看板的臉也被星月旗擋住。

Ataturk的雕像和國旗


今天的街上除了旗子之外,還有小燈泡裝飾街道,把平淡無奇的夜晚點綴得五光十色。今天的土耳其就像等待嫁掉很久的新娘一樣興奮,把自己用的花枝招展的。

夜晚裝飾的街道(從公車上拍的)


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我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了土耳其的軍教片:類似報告班長之類的軍旅生涯搞笑片;那位班長沒有庹宗華帥,不過他會吹笛子給弟兄聽,煞是有趣。土耳其人也是必須當兵的,如果大學畢業只要當六個月,但是如果大學沒畢業就要當一年,所以大家都想上大學(笑)。

土耳其軍教片(這是土耳其班長)


我今天作了什麼呢?我今天去看了一部電影,並體驗土耳其人的平淡生活;我會把他寫成另一篇日誌的。

2006.08.30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