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elope Da Ericisme

這個blog是我為我在2006年參加AIESEC的Development Traineeship所建立的。

星期一, 8月 28, 2006

土食流

這篇文章是要介紹土耳其的食物,不過應該寫不完,所以就挑我感到比較深刻的東西寫。

土耳其是世界三大美食國之一,不過在伊斯坦堡的時候我可不這麼認為;但當時有一位台灣的同行跟我講說:因為中國是美食第一名,所以你就當做來土耳其出巡好啦!不過我到Bursa之後才慢慢改觀。

其實土耳其好吃的東西路上根本找不到;路邊賣的大多是稱作Doner或者是Durum的快食(跟謝忠道的慢食相反)。Doner指的是台灣人稱的莎威馬,不過大異其趣:真正的莎威馬有雞肉和羊肉,用法國麵包包裹著乾癟的烤肉之後加上番茄或酸黃瓜就完成了;一份大概2.5里拉(=50 NTD),說時在只有餓的時候才會覺得好吃。而Durum是指類似一張大張的墨西哥捲皮,裡面捲肉和生菜;肉分兩種,一種是烤肉(Shish)、一種就是莎威馬的肉了,價格大概3里拉(= 60 NTD)。不過這兩種食物有種好處就是吃一個就會飽。

另外一種叫做Lokanta的大眾食堂,店家會把食物一種種的擺出來,你只要用手點就可以了。Lokanta裡面的食物是一般土耳其料理,例如茄子鑲肉或者是馬鈴薯、豆子燉肉,大部分的食物並沒有特別好吃,但是也相當水準。Lokanta裡可以吃到白飯,而且麵包是無限量供應的。特別一提的是只要看到菜或是湯是白色的十之八九都是酸優格,不習慣的人(例如我)千萬別嘗試。Lokanta的價錢因地方而異,在Bursa大概4-5里拉(80-100 NTD)一餐(白飯和一種菜);然而Izmir或Istanbul等地區可能要8-9(160-180 NTD)里拉一餐。

外面買到的湯(Chorba)大多都是豆子燉湯,像我這種嗜湯客,吃一次新鮮,吃多次之後就膩了。湯大多是沾麵包吃,所以必須濃稠一點;這也是土人對湯的堅持,當我做台灣帶來的康保濃湯時,就給我當場說那是水(su)。當我跟LC Bursa的VPOGX反應這個問題的時候,她馬上答應要幫我做湯,要讓我試試看不同的土耳其湯。

其實土耳其好吃的東西都是在家裡,Home Made的東西其實味道是最棒的。每個土耳其媽媽都燒的一手好菜,還會自己做果醬、自己做辣椒粉來配。我常常跟我homestay的媽媽討教要怎麼做菜,好好學下來帶回台灣。
土耳其料理的做法其實跟台灣差很多,例如煮白飯。台灣的家庭都有電鍋解決,如果沒有電鍋也會用瓦斯爐蒸(這是我向Lina學的);然而土耳其的白飯煮法是:
1. 將米洗乾淨,放入一個鐵鍋
2. 倒入滾水至完全淹蓋米
3. 加入鹽攪拌,等待一小時
4. 要吃飯的時候再拿來用奶油或高湯炒
這種做法要是在台灣一定會被我阿公唸死,根本是浪費米。不過炒出來的飯很好吃是真的;這裡也沒有粥,主食是麵包,也會有吃飯配麵包的時候。
另外做湯也大異其趣,我常常看到我homestay媽媽做番茄細麵條湯,做法像是:
1. 開火,用三勺奶油放入鍋中拌勻
2. 加水等水滾,中間放入鹽
3. 把新鮮番茄打成汁之後加進去,再加一點番茄醬
4. 主婦的偷懶妙方:雞湯塊也在這時加入
5. 水快滾的時候加入土式細麵條
6. 等待麵條變軟的時候即可
7. 湯一定要濃稠可以沾麵包

我們家煮東西常常都是拿新鮮蔬菜打汁,這樣健康又衛生。果汁機在這裡算是必需品。這次寫的是一些食物的做法,下次寫土式早餐和我在土耳其做西瓜牛奶的故事。

2006.08.27

1 Comments:

Blogger cathy said...

你回台灣要開餐廳嗎?
Jessie可以當點餐
我來送餐

11:34 上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